遊園驚夢

黃勁輝 x 梅卓燕

遊園驚夢

白先勇著名文學作品改編的舞蹈短片《遊園驚夢》,由香港現代舞大師梅卓燕老師編舞及演出,資深電影人黃勁輝博士擔任導演。梅舞擅於糅合東西藝術,黃導長於鏡遊文學電影。影片以香港歷史建築為背景拍攝,並設有首映及影後談,藉此讓公眾重新思考香港的文化、歷史與美學。

黃勁輝 x 梅卓燕

梅卓燕是國際知名的舞蹈家及編舞家,被譽為香港「舞蹈大使」,四度榮獲香港舞蹈聯盟的舞蹈年獎及 「傑出成就獎」,曾接受威尼斯、東京、倫敦等國際藝術節邀請演出。

黃勁輝是電影《劉以鬯:1918》及《也斯:東西》的導演,憑《奪命金》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並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又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家年獎(2018)。

穿梭殖民建築,晃進香港的意識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遊園驚夢》是文學大師白先勇的意識流小說,感悟時光流逝,今非昔比。這段舞蹈短片由編舞家梅卓燕重新演繹,通過旗袍與褶扇,既富有東方的傳統美感,又具備西方現代舞的簡約,是香港融合東西文化的精粹之作。黃勁輝導演擅於文學與電影的藝術實驗,特別選取香港老殖民建築物的烘托,讓梅卓燕現代舞的香港味道,游走古雅與現今,穿梭時代與歷史,更添一種本土地緣解讀的可能性。

黃梅再度合作,影像與舞蹈交錯,集中探索舞者動作如何穿越老建築空間與意識流的關係,尋找與別不同的香港舞蹈片神采。過去的記憶,弄不清屬於個人生活,還是本地歷史。太虛幻夢的影像,是一個符號?是一個意象?還是一場驚夢?

【項目已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