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我城

蔡益懷

文學我城

「文學我城」項目旨在從文學的角度切入,透視各種文學書寫風尚,如武俠小說、兒童文學、流行歌曲、飲食文化等,以形成一張大致展現香港文學文化風貌的拼圖,讓更多的讀者看到日常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族群中人的互動關係與情感結構。項目讓疫情期間被「困」在家中的受眾有更多元的「選擇」,透過短片接觸文學,從中獲得樂趣。

蔡益懷

蔡益懷﹙常用筆名南山、許南山﹚,文學博士,作家,文學文化評論人,長期從事文創與創意寫作教學工作。出版著作有《港人敘事》《想像香港的方法》《本土內外》《閱讀我城》、《小說,開門》、《東行電車》、《客棧倒影》、《南山夜語》等16冊。曾獲香港青年文學奬﹙1989﹚、「全球豐子愷散文獎」﹙2015﹚,香港出版獎﹙2017﹚及「中文文學創作獎」﹙2020﹚等。

從日常地道消遣娛樂 認識本地文化及文學

英國的文化研究巨匠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有言,「文化本是平常事」。基於這個理念,本項目循多個主題來探討香港文學中的文化與社會現象,尤其是各種流行元素,意在探析城巿生活的脈相與肌理,認識我城的多元人文景觀。

是次項目挑選既多元又普及的地道題材,如武俠小說、兒童文學、飲食文化、流行歌曲,及少數族裔等題目,製作5個單元合共20段短片,讓觀眾透過娛樂接觸文學。各段短片在YouTube及Facebook發放時,項目負責人與參與者,可以透過留言功能互相交流。

請按: 來一起欣賞短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