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繪音聲 — 閱讀空間 x 游歷時間

梁碧琪

聽繪音聲 — 閱讀空間 x 游歷時間

本項目以數碼互動藝術空間呈現縱橫交織的中亞音樂文化與歷史地理景觀。「虛擬博物館/展覽」(Virtual Museum/Exhibition)並非簡單地在博物館內佈置一個展覽,而是以「展覽」建構博物館經驗,同時以「博物館」的概念構建一個多層次/多視角/多維度的展覽,當中的插畫、音聲、繪本以及承載這些藝術創作的博物館建築空間和視覺呈現是互相交疊、交錯地展現,打造不一樣的「游歷 x 聽繪 x 閱讀」體驗。作品邀請觀眾進入「何謂中亞」的複雜性,進而思考何謂博物館、何謂展覽。

梁碧琪

梁碧琪,獨立藝術展現策劃人,以讀書、思考、創作為志業。現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學習及公眾參與部主任,曾任香港海事博物館教育及公眾項目主管、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學部講師。她的博物館實踐著重創意與倫理並行,強調學習與經歷的在地性,以及創造博物館的遊牧實驗空間。曾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於2021年策劃了《從波斯出發,聽繪中亞/西亞/西域音聲》音樂展現項目。

走進繪本遊牧故事,聽繪中亞音樂文化

此虛擬博物館/展覽,並非模擬或複製實體的博物館,而是以數碼科技展現一個互動的藝術空間,邀請觀眾進行一趟獨特而嶄新的視覺、觀賞、聆聽、閱讀、思考的體驗。觀眾通過主體行動,打造屬於自己的藝術創作歷程。

展覽聚焦中亞的音樂文化與人文地理,當中交織插畫、音聲、繪本、視覺呈現等藝術創作形式。觀眾將會置身不同政治/文化/地貌與風景/情景,音樂作為前景或背景,默觀時間,靜思宇宙天人的概念。

EXPLORATORIUM
裝置「游歷時間 timescape」,希望帶大家重新思考,在用國界和民族來定義「中亞」這片土地之外,其實也可以從宇宙星空(宇宙觀)、山川河流(地理觀)、文化交融(歷史觀)來進入「何謂中亞」的複雜性。

LABORATORIUM
裝置「聽繪音聲 soundscape」,展示承載中亞音樂文化的「器物」,包括有傳統樂器、遊牧與定居音樂文化對比表以及圖像誌。

BIBLIOTHECA
裝置「閱讀空間 storyscape」,展出的繪本故事會有較多關於中亞音樂的知識帶出來。

我們不僅僅希望這虛擬博物館/展覽純粹帶來客觀的知識,還有一點「奢望」—— 觀眾還能帶走一些反思性的東西,不僅思考「何謂中亞」,也可產生一些關於「何謂自我」、「何謂身份」、甚至「何謂香港」、「何謂離散」的思考,以回應當下時代的變遷。

游歷虛擬博物館/展覽後,觀眾可解鎖圖錄下載珍藏。

請按: 瀏覽以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