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本的進途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有限公司

新文本的進途

計劃包括三個項目:新文本表演探索計劃、《生活的闖入》網上單元、《泳池(沒有水)》劇場展演、《半空的笑/music for airport》劇場跨界影像及《午睡》導演剪輯版,合共有三個數碼製作及一個現場演出;三個項目的素材均來自前進進新文本運動的代表作品,部份創作更會針對疫情下的社會狀況重寫。劇團將特設一個網站發佈相關活動,觀眾可從中發掘數碼與實體劇場結合的多層次愉悅。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有限公司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創立於1998 年,成員為本地資深戲劇工作者,現為藝發局資助的專業組織。多年來堅持以劇場藝術開墾本土文化,教育與創作並行,鼓勵多元創意,追求以文化歷史為基礎,探索時代精神的本土劇場發展路向。2001年遷入牛棚藝術村,為本港首個由劇團獨立營運的公開表演場地,致力推動劇場創作,積極為香港當代劇場發聲。

延伸探索 轉化探新

過去一年,各種突發事件不斷衝擊著慣常的藝術創作,經歷區間與隔離之後,劇場的型態有著大幅的轉變,各類表演新形式亦在萌芽,等待我們去探索發掘。三至五月,一系列前進進的新文本作品將再次重現、繼續創作、轉化探新,在新常態下以不同方式展現魅力。

《午睡》導演剪輯版

昊與曦是嬰兒潮世代出生的兩兄弟,二人年齡相差幾歲,但卻已彷彿活在兩個不同的世代。二人唯一共同的心路歷程是七十年代的學生運動。不過,當曦沿著昊的路徑,一心一意投身那火紅的革命的時候,運動卻轉瞬退潮。八十年代中,昊已是一位出色的電影編劇,在這時候,人間蒸發多年的曦像個不速之客似的突然從海外回來,兩兄弟久別重逢,昊安排無處容身的曦住在一幢被棄置的英式大宅裏,在大屋內的還有一班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知識份子:畫家Jacob、避世的阿圖、女作家阿花,以及實習編劇祖與占。昊與曦期望能合力完成以祖母為靈感的電影故事《徐燕香傳奇》,也同時發現,彼此的生活、事業和回憶,已被一種粗暴的、難以言喻的力量徹底改變。

《午睡》原為陳炳釗於80年代創作,未曾正式發表的同名舊作,於2016年再創作並首演,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及IATC (香港)劇評人獎年度劇本獎;今次2020年版將會重寫部分內容,修訂故事結構,力臻完善。

《午睡》劇本沉澱逾30載,故事緊扣時代,手法寫實,以往日故事回應今天香港。

請按: 了解更多。

《半空的笑/music for airport》劇場跨界影像

Stella是一個一個笑容甜美的空中服務員。空姐的職業要求她以冷靜同埋微笑消除乘客的各種不安。某日上班途上,網絡不尋常地被中斷,滯留於巴士車廂的Stella頭痛發作,憶起前一晚嘅夢境,舊同事Yanki一再在思緒在度湧現。Yanki在一次氣流意外後突然失蹤,只留低了一個精神失序邊緣留的言…… Stella在半睡半醒嘅狀態下,她的零碎意識淡入成為收音機接收不良嘅噪音。突然,機場傳來恐襲引發的爆炸巨響。

Stella心想:「我比家姐簡單,嗰可怕嘅故事,我只會聽當故仔聽,又驚,又鐘意聽。」

《半空的笑》文本出自編劇黃衍仁於2019年與馮程程及黃思農合作的《大驅離》。是次把劇場作品重新構作成為影像,黃衍仁將同時擔任導演、剪接、音樂及音效設計,並交由電影導演黃飛鵬及其團隊操刀拍攝,以鏡頭主導敍事,細緻地捕捉演員的演繹,更貼近地呈現文本的關注:面對突如其來的脫序狀態 — 恐襲、輻射或至親的死亡,人如何面對「日常」底下難以直視的、充滿矛盾的「真實」。

請按: 了解更多。

《新文本探索計劃2021》- 《生活的闖入》網上單元 / 《泳池(沒有水)》劇場展演

一場疫症,整個表演藝術界絕大部份演出被逼取消,《泳池(沒有水)》2020年的交流巡演亦都告吹,日常的社交生活及群聚的工作模式都受到極大限制。然而,在一切中斷之下,限制亦能激發創意,帶來轉變。

由五位演員、兩位導演、一位戲劇構作、兩位錄像設計師及一位聲音設計師所組成的團隊,合力將這個告吹了的巡演計劃轉化成一系列的數碼呈現。結合過去一年的社會狀況、演員故事和集體創作,製作成十五條網絡單元影片;從表演者的生活體驗出發,在真實與虛擬之間,分享藝術創作人身上的故事、生活與創作之間的互動。

最後,這個探索計劃將重回劇場,以展演形式與觀眾見面,以英國劇作家 Mark Ravenhill的劇本《泳池(沒有水)》為基礎,分享演員與導演的探索成果。

請按: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