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backforward.art - 藝術檔案與方法學網絡共享平台

李繼忠

stepbackforward.art 藝術檔案與方法學網絡共享平台

「stepbackforward.art」是一個共同生成的藝術項目,聚集青年藝術家散落在公共領域的檔案與思想碎片,透過特定的標籤與圖譜系統,生成一個網上檔案庫。項目向介乎於21-35歲的本地青年藝術家公開徵集研究、創作、生存的方法,並邀請參與者展開對話,共同探索「我們」的聯結。展現了一個動態的香港藝術生態,同時開拓一種新的參與模式及可能性。

李繼忠

李繼忠的研究式創作主要關於歷史及其論述,系統和意識形態。李氏早年有感於香港歷史檔案管理上乏善足陳,遂開始發展檔案研究方法至於創作實踐。李氏透過社會参與、研究、影像和裝置來回應固有的歷史論述,建構一種由下而上的體系。李氏於2017年開展了以「遷移與流徙」命題的五個相連項目,並獲藝發局頒發「2017藝術新秀獎(視覺藝術)」。

藝術共生超連結

stepbackforward.art視「藝術家」為不同檔案碎片組成的超連結。透過與接近六十位參與藝術家的開放性對話,將大量關鍵字建立標籤系統與關聯圖譜,構成一個不斷生成與集體構築的關係網絡。這些關鍵詞標籤和檔案會通過演算法排列組合,實時隨機調取並展示在網頁之中。觀者在介面上漂浮着的資料間漫遊,偶遇不定時彈出的雜音,似在一個不會被噤聲的思想世界中暢遊。團隊亦會出版一個藝術檔案與工作方法學的文件,供創檔者與讀者共同學習和交流。

請按:  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