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勇探討跨學科系列:藝術與腦袋

王志勇

王志勇探討跨學科系列:藝術與腦袋

一個探討精神健康的多媒體計劃,集合藝術策劃、 裝置藝術家、多媒體藝術家、作曲家、心理學家、劇場治療師及文化記者等,探研如何利用文化藝術提高大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計劃內容包括有關於香港文藝圈的精神健康專題故事的 「文藝腦友談」; 靈感來自研究靜觀的體驗裝置 「一花一世界—虛擬 (VR) 版」及跨學科創作與精神健康議題的「腦友研討會」。

王志勇

跨學科藝術家及策展人,工作範圍包括體驗式裝置、燈光裝置以及創意教育,強調藝術與科學之間的交流。王氏積極推進藝術及學術上的交流,合作單位包括:比利時列日劇院、西九文化區、香港藝術中心、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蘇黎世藝術大學文化研究院實驗室計劃和香港演藝學院等等。最近,他被美國耶魯大學選為2020年度藝術研究員,負責策劃及探討藝術與精神健康的項目。王志勇視藝術創作為催化劑,致力拓展藝術與科學多元化合作的可能性,同時加強學術與藝術實踐之間的對話,促進歐、美、香港的文化交流 。

以科學與藝術角度探討靜觀與精神健康

跨學科藝術家王志勇經過多年對靜觀與藝術關係的探討,發現兩者之間不少微妙相通之處:每人皆可通過創作或藝術體驗,訓練內省及反思能力;亦可透過藝術,理解自我。

王志勇提出了多個問題:藝術創作能否幫助我們認識意識,甚至釋放潛意識?藝術體驗又能否幫助我們認識自我?

探索一【文藝腦友談】

關於香港文藝圈精神健康的專題文章

王志勇特別邀請了文字創作人及攝影師陳立怡,與精神健康研究者及戲劇治療師李思揚,探討跨學科合作模式,反思個人經驗與知識,結合訪問、文字記錄、研究、藝術創作、項目倡議,發展這個探索式的先導計劃,鼓勵我們把腦袋當作朋友甚至老友,或腦友。

【項目已下架】

探索二 【一沙一世界 • 虛擬版】

靈感來自研究靜觀的體驗裝置 – 虛擬手機版

「一沙一世界 • 虛擬版」改編自王志勇2019大型體驗裝置《一沙一世界》,亦是其伸延,靈感來自靜觀的研究,也是王志勇以藝術創作反思靜觀的總結。是次裝置從虛擬角度糅合多媒體藝術,給觀眾視覺及聽覺虛擬體驗,讓他們潛進一個沉思的空間。

探索三 【腦友研討會】夜鬼分享

藝術與精神健康的跨學科探索過程分享

在六月幾個指定晚上,與參加者分享以腦部為主題的創作分享,並藉此在這個疫症期間,為大家營造一個充滿文化藝術氣氛談天說地的晚上。

【項目已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