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秒化之名

謝 西

以秒化之名

粵劇一直是香港的重點文化,絢麗的戲服傳遞着一種神秘的力量:它保留了過去知識分子創構的 「大文化」傳承,及香港日常生活的「次文化」 記錄。數碼世界屬於新生代,而傳統由老一輩滋養,如何縮小「舊」與「新」的隔閡?它們是矛盾還是可以互補?當傳統元素與數碼形式碰撞時,可以有什麼期待?公眾可以朝著不確定但有趣的方向探索。

謝 西

謝 西在2016年完成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課程,現為文化遺產承載者、研究主導跨媒體藝術工作者及專題研究員。近年,謝 西積極投入粵劇戲服文化遺產傳承的推廣及相關藝術創作,通過 「東西連結」及「新舊轉化」在結構、風格、概念、媒體和物料重新展示並解構傳統粵劇服飾中的藝術文化元素,給它們注入新的生命。

傳承粵劇服裝的祝福

粵劇華美生動的視覺形式和熱鬧的音樂演唱彰顯中國傳統遺產的深度。在表演以外,粵劇戲服一直承擔著祝福的使命。

項目在古老物質文化與數碼形式的「舊」與「新」層次切換之轉化下,鼓勵大眾探索新的可能性,從而讓粵劇的娛樂和傳遞功能再次發揮,給大眾送上樂趣和祝福。

「以秒化之名——謝西的古“伶”精怪」將粵劇服裝幾近遺失的歷史注入新生命。展覽內容包括混合媒體藝術裝置《上雲端了》、穿梭虛擬與現實的互動體驗《捉 . 福》,以及粵劇服裝和相關資料的展示,讓觀眾更了解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還提供導賞和工作坊,令觀眾進一步投入及認識展覽內容,同時鼓勵創作。最後展覽內容記錄在網站上。

請按:  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