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唔係機械人

天啟創作室

我唔係機械人

演出以傳統戲劇劇本作為骨幹,輔以影音網誌及電影錄像串流。劇情推進及演化借鑒角色扮演遊戲、抉擇叢書及社會模擬討論區的模式,取決於觀眾數據及實時討論的結果。製作團隊同時參考錄像及聲音藝術將數據視覺化及聲響化的媒體技巧,探索只屬於網路及數碼世代的互動性、浸沉感及感官體驗。

天啟創作室

天啟創作室由一班香港演藝學院舞台及製作藝術系之學生組成,以不同媒體導入劇場,引發新的可能。團隊於2015年憑《愛比資本更冷》獲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導演、優秀女演員及優秀男演員提名。

介入劇情發展 以遊戲反思現實

《我唔係機械人》揉合劇場與線上冒險遊戲,讓觀眾參與一場虛實交錯的浸沉式體驗,同時踏上一趟反思人性與科技的歷程。遊戲故事以捷克劇作家Karel Čapek的經典科幻作品《R.U.R.》(Rossums Universal Robots) 為主幹,在網上會議平台Gather.town進行。演出時所收集的即時數據會通過聲音化 (sonification) ,配上真人演出的錄像,作為演出的一部分。

面對機械人叛變,觀眾以工廠最高決策人的身分,透過虛擬化身與各人和物互動以推進故事,迎向不同的結局。最後,參加者將回到 Karel Čapek的真實世界,從作者角度探討作品的議題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