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光雕投影 冰上飛舞  舒伯特聯篇歌曲《冬之旅》變身 - 美聲匯《冰上〈冬之旅〉》

大型光雕投影 冰上飛舞 舒伯特聯篇歌曲《冬之旅》變身 - 美聲匯《冰上〈冬之旅〉》

 

「藝術是與人的對話,《冰上〈冬之旅〉》的創作題材、演出形式都很獨特,一定能撫慰心靈」

 

文: 何兆彬

 

在「Arts Go Digital藝術數碼平台」眾多項目之中,《冰上〈冬之旅〉》無論在製作的規模、結合數碼科技和表演形式上,都具相當代表性。創作團隊由美聲匯為骨幹,柯大衛(David Quah)以感情豐富的歌聲,唱出舒伯特這套聯篇歌曲,也許大家曾經欣賞過。這次最特別之處,是歌聲背後,以大型數碼光雕投影技術造出目不瑕給的畫面,還找來前奧運花式溜冰選手劉中達(David Liu)合作 ─ 這個集合古典音樂、光雕投影技術和花式溜冰的表演,共拍成七集音樂短片。創意及可觀性,當然爆棚。

 

首次嘗試冰上投影

「去年疫情初期,大家都留在家裡。我跟錄像藝術家成博民(Oliver)閒聊,談起大家有甚麼可以做呢?由於音樂總監柯大衛唱過全數三套舒伯特聯篇歌曲作品,而當中《冬之旅》是他最喜歡的,我們想以不同形式把它重新演繹,因此我就問Oliver是否能將投影技術加進表演裡?」監製蕭穎心(Fiona)續說:「之前我們已有類似想法,就是以柯大衛的歌聲配以投影,但Oliver想嘗試作冰上光雕投影。由於他認識前奧運花式溜冰選手David Liu,因此亦提議跟他合作。」柯大衛回想,當時 Fiona問他是否懂得溜冰,他笑着回答:「我能站在冰上,不會跌倒!」一人一句,再遇上Arts Go Digital的出現,《冰上〈冬之旅〉》便拍板啟動。

往日舞台上的投影表演,大多用前投或後投技術 ─ 投影機在投影面射出影像,人在投影面前或後表演。這次在冰上表演,投影機則需掛在天花板上投射在冰面,完成電腦動畫後,再由現場表演者配合演出。柯大衛表示:「由於是冰上表演,投影的範圍比往日大得多,挑戰很大。另外,在疫情下要找拍攝場地也不容易。」

《冬之旅》(Winterreise)是舒伯特以穆勒(Wilhelm Müller)的詩作入樂的聯篇歌曲,創作於1827-1828年間,由於當時舒伯特身體日漸轉差,情緒多少也反映在音樂上面 ─《冬之旅》帶憂鬱色彩,故事講述失戀的主人公在冬季時的所見所感。聯篇歌曲原為男高音及鋼琴所作,共24首歌曲,長約70分鐘。因應這次項目的預算、製作時間及規模,《冰上〈冬之旅〉》精選七首歌曲進行拍攝。除了第一首超過六分鐘外,其餘都只有三至四分鐘長。


左起:美聲匯音樂總監柯大衛、聯合導演及編舞劉中達、監製蕭穎心。

離開戀人的旅程

音樂總監柯大衛鍾愛舒伯特,尤其喜歡他的聯篇歌曲。舒伯特三套聯篇歌曲他都唱過,當中最喜愛的還是《冬之旅》。全套24首的《冬之旅》他在2016年就曾在香港表演過。

為甚麼最愛這套作品?「《冬之旅》講述主角離開戀人的旅程,聯篇歌曲24首都是表達他的心情,他越唱心情越下沉,越來越傷心。到了最後,他遇上一位風琴手,並邀他為他伴奏唱出他的歌。《冬之旅》反映出舒伯特的人生觀,具深奧哲學。」柯大衛回應說。

柯大衛早年在馬來西亞檳城出生,後來考進香港演藝學院修讀高級聲樂文憑,再到澳洲及倫敦深造。2000年他回港發展,一邊在演藝學院教學,一邊參與不同的演出,是香港為數不多的男高音演唱家,還創辦了美聲匯。

談起舒伯特,柯大衛說《冬之旅》是他的顛峰之作:「自從我來到演藝學院學習古典音樂後,對德文藝術歌曲越來越有興趣,亦特別對舒伯特的歌有感受,也許是由於歌曲旋律較容易接受吧。他寫過的三套聯篇歌曲,我全部都唱過,對它們都有很深感覺,特別是《冬之旅》。對常唱聯篇歌曲的人來說,這是他顛峰之作!」談起舒伯特他特別興奮,可見其鍾愛程度,「舒伯特寫過600多首作品,像《天鵝之歌》(Schwanengesang)的第四首,耳熟能詳,一唱出來,人人皆知,對學古典音樂的人來說,一定會接觸過舒伯特的歌曲,尤其是對初學者來說,舒伯特容易入手。」

美聲匯曾在《快樂王子》錄像製作中融合音樂演出和投影,「但今次以冰上光雕投影及溜冰配合音樂演出《冬之旅》則是第一次,起碼我在各視頻網站上沒有看過同類《冬之旅》表演。」

藝術撫慰心靈

要將聯篇歌曲拍成音樂錄像,還要在冰上做巨型光雕投影,及配合David Liu的花式溜冰,可謂超出美聲匯平常的表演範圍。本來難度已不小,加上疫情反覆,事情變得困難重重。訪問當天是創作團隊第三天開拍,他們得太古城中心冰上皇宮贊助溜冰場場地,在半夜10點多開始準備,12點半正式拍攝,一直拍到東方吐白,已是早上六時多,這個星期大家日夜作息全都顛倒了。

「很感謝太古借出場地給我們排練,但除了溜冰場,始終也要找其他地方練習,前前後後我們綵排了十次。」另一困難是要在創作上找平衡點,柯大衛續說:「我對舒伯特作品有特別理解,負責錄像設計、拍攝及執導的Oliver,以及聯合導演及編舞的David Liu對創作都有自己的看法,怎樣揉合不同想法,需要時間,這也是一大難題。」唱歌比較靜態,溜冰則永遠停不下來,後者覺得太靜態時,前者往往覺得動感太多,雙方必須溝通以取得平衡。


晚上11時, 劉中達開始拉筋、熱身,為表演做準備

化妝中的劉中達

靠它冰上飛 ─ 劉中達的溜冰鞋

冰上飛舞,柯大衛開腔高歌,錄影開始了

David Liu劉中達在台灣出生,六歲移民美國。從小學習溜冰的他,曾參與1988、1992及1998年的冬季奧運,是世界頂尖選手。他在1998年退役,當上教練及編舞家。即使已退役,身手還是十分了得,在冰上隨意搖擺飛舞,動作快如閃電,出神入化。David Liu在2010年來到香港,一邊在演藝學院教授當代舞、參與編舞及表演工作,同時也回到校園進修,變身成心理治療師。

「我跟柯大衛於五年前的音樂劇合作中認識。」David Liu以英語作答:「我喜歡古典音樂,看過不同版本的《冬之旅》,但從來沒有看過冰上版本。既然沒有,那我們就做來看看。」他說因疫情影響,很多製作程序都延誤了,籌備演出時,每人都要身兼多職,同時要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於我而言,怎樣跟音樂配合?我該怎樣編舞?各種決定都在我腦海中盤旋。」

因為疫情,誕生了《冰上〈冬之旅〉》這個嘗試,柯大衛對此感恩;而對近年涉獵心理治療的David Liu來說,他更着重關注人在疫情下的心理狀況,及它和藝術之間的關係,「顯然地,很多人在疫情下受苦受難,在香港這麼人口密集的城市,很多人感到焦慮、孤單。我想,如果能讓每個人感到『你不是孤單』的,或能帶來更多討論,讓大家更願意表達自己感受的話,就能給予更多心理支援。」他說,因為藝術是與人的對話,《冰上〈冬之旅〉》的創作題材、演出形式都很獨特,一定能撫慰心靈,「對廣大市民來說,美好的音樂和舞蹈一定能夠擴闊大家的想像力。」

說到擴闊大家想像力,《冰上(冬之旅)》早在籌備期間,就以挑選拍攝的七首歌曲作基礎,向香港一眾中學招募畫作,期望年輕人以另一角度詮釋《冬之旅》,數十張作品,已上載到《冰上(冬之旅)》網站。瀏覽:https://schubertsongcycles.com/work/

了解更多:《冰上〈冬之旅〉》